給第一次辦自助旅行的你:

如果你正巧逛到我的網站,正巧在蒐集自助旅行的資料,那請容我提醒你下列幾點注意事項。

1、自助旅行不是大爺,是小弟。

有人常搞不清楚自助旅行的定義與目的,常搞得身心俱疲而就此作罷。我想說的是,當你接受自助這個模式的旅行後,就該把老爺小姐心態丟掉。因為這趟旅程中不會有人伺候你,也不會有人幫你提行李,更不會有人專車接送。你很有可能挨餓受凍,又或者是迷路無措,這些都是自助旅行的一部分,你必須要有行前的萬全準備與心裡建設(必要時請加強體能訓練,健走技能請點滿)。但請放心,總會有人幫助你,只要你適時發出求救信號,就會有人伸出援手。

2、當省則省。 

自助旅行中最大的支出項,就是交通費與住宿費。當然,我們假設的前提是你不是每秒幾十萬上下、出門開蓮花跑車、吃住刷額度300萬白金卡的人士,這樣的人的自助旅行跟我們的大不相同,更不能相提並論。如果你自已一個人旅行,吃住會成為你最主要的開銷,等於一個人要多花2倍的錢去支付,這當然是最萬不得已的情況。但如果今天能呼朋引伴,一起分擔食宿費用,那當然最好不過了。

交通費

.計程車

如果你只有自己一個人,要坐很久的公車,那也得坐,畢竟那是最省錢又最安全的方式。但是如果你們有四個人的話,坐計程車對你們而言可能會是比較好的選擇。一般台北以南的地方,公車班次較少,等車的時間至少都是30分鐘起跳,如果不能掌握最準確的時間抵達(一個人去旅行最好是把時間弄得剛剛好前後不差20分鐘最好),那最好的方式就是叫按行程計算價位的計程車。你可以先詢問是跳錶計價,還是喊價的。通常喊價是可以殺價的,你只需要跟他說:「算便宜一點啦!」通常司機都會少算一點。(屢試不爽)

.火車、客運

這兩種交通工具是我最容易猶豫不決的。因為客運的價錢總是比火車便宜一半,但是要承擔的風險就是會暈車、塞車等等。火車雖然沒有很快速,但是一定會在預定時間到達,而且火車不會塞車,(因為不會有車子膽敢擋火車的),中途還有熱騰騰的火車便當可以吃(60)多好啊~但相對的,要付出的成本就貴上一倍,通常來回票一起買比較便宜,也別忘了如果出遊時在節慶或連假日,要記得提早2個禮拜訂票,除非你想站4個小時以上的路程。(大重點)

食宿費

.大通舖

如果飯店對你而言只是睡覺的地方,建議你不要選有飯店設施的入住,要以大通舖(舖木頭地板的那種)為首要選擇。這樣一來一間房間可以睡很多人,更可以一起分擔住宿的費用。吃的方面,如果人多就可以選擇大合菜的方式,一個人一個套餐如果要250,四個人叫合菜可能會省很多(以一盤菜100來看,四菜一湯就吃的很飽很豐富還有剩勒!)

.單人商務旅館

這種單人的商務旅館在車站附近非常的多,你只需要一出火車站就能找到(通常客運也會停在火車站附近),看你的需求是什麼,如果不怕煙味,可以找到非常非常便宜的商旅(我曾經住過一晚800的,只是房間狀況很差,煙味很重)

.出外靠朋友

朋友在這時候就派上用場了,正所謂「朋友是用來出賣的在家靠父母,出外靠朋友」,如果當地剛好有可以依靠的朋友,就厚著臉皮去借住一宿吧!是說該有的禮貌也不能少,帶點伴手禮也是應該要做的喲!^^(有送有保佑,下次再借也不是這麼困難)

3、選擇旅遊形態與事前的溝通協調 

每個人喜歡的旅遊模式大不相同,光是這點就要耗去你大半的精力。先設定旅遊行態,把這次出遊的重點先挑選出來,例如:山水踏青遊、瘋狂飆沙踏浪遊、知性之旅、隨性所至成仙遊…等等。如果有同行的友人,建議提出來讓大家討論,畢竟每個人對旅行的見解不同,有些人非得吃到當地美食不可(用食物當地標XD),有些人一定要去名勝古蹟踏一踏,証明自己來過,有些喜歡隨性無目的地的到處走走,有些人只要有玩就好……每個人要的都不同,你得先說出自己的喜好,看同伴有沒有別的意見(如果說了隨便的話,就不能在旅行中有任何不滿喲!),以免在旅途中發生臭臉事件,搞得大家不愉快。

※曾經發生過因為走的太累,而一路臭臉臭到家的,但是大家不知道他怎麼了,後來才知道是因為他的健走技能沒點滿,以至於腳快斷了影響到他臉部肌肉的協調,害大家全程都不太敢講話。

又如果你是一個喜歡多跑幾個景點、把時間壓縮的很緊湊的旅行者,記得告訴你的同伴,你打算把他們畢生努力累積的脂肪一次燒完,請他們收起PRADA鞋,換上最舒服的LO-BAN-TON(路邊攤),跟你一起當飛躍的羚羊吧!

※這時我又要提醒你了,跑了一天緊湊的行程,你必須提早結束你一天的行程,把晚上休息的時間拉長,千萬別貪心的把行程排到89點,回到飯店10點了、然後最後一個洗完澡、吹乾頭髮都凌晨3點了,隔天六點鬧鐘響了又把他們叫起來,我保証你絕對會被拖鞋攻擊。

4、安排行程的適當性 

   ‧避免南征北走

關於這點,我真的不得不佩服高科技帶來的便利性,尤其是谷歌地圖(GOOGLE MAP),對我來說是劃時代的一種產物。計劃行程時,你可以先GOOGLE當地的景點,挑選最想去的地方(自已選擇的旅遊行態),然後打開MAP,一一的標出地點。如果是走隨性路線,你可以不必精確的計算路徑所需時間,但如果要趕灰掐,這個功能就很不錯用。

把地點標出來後,大致上看一下分佈的位置跟計算的路線,找出最適當的行進路線,如果碰到不順路的,就安排到隔天或是臨時動議路線,當作備份景點用,事事無絕對,誰會料到農場星期一會公休?或是餐廳被吃倒了?

※把握一個原則:最遠的先去,沿途玩回來才是王道。大家精神好的時候多坐一點車,通常沒體力的時候已經快到家了。

  ‧依天氣安排動線

旅行時最難掌控的就是天氣了,出發前雖然就能得知天氣型態,但是~總是有意外的時候。如果一大早醒來發現下大雨,沒辦法去踏青活動時,那就放棄踏青改去水族館、美術館等知性之旅,又或是乾脆放大家睡到飽再懶散起床,也不失為一個好辦法,反正這是自助旅行,愛怎麼玩就怎麼玩,WHY NOT

※曾經有一次去墾丁時下大雨,我們還跑到後壁湖玩,那場雨真不是我在誇張,真的是給他超機車的大,剛好又碰上墾丁每年暑假必修的道路,路上坑坑疤疤的,讓當時的我們又冷又害怕~(經驗的承傳啊…年輕人~)

  ‧回程時間掌控與考量

提醒大家一個切身之痛,前面已經多次提到在自助旅行中,不會有人幫你注意時間,完全必須靠自己掌控時間、流程動向。所以當你決定要前往哪個景點時,請在到達後,除了找廁所以外,先做的第一件重要的事:確認回程車次與時間。尤其是身處偏遠景點時,天黑了、狼來了,到時就只剩你們幾個有家歸不得的人。

※我曾經困在貓鼻頭,還傻傻的等著叮噹車。等到天都黑了,一問商家才知道叮噹車六點以後就沒了,下山請另想辦法。(哇哩勒)

5、互相扶持 

雖然你可能不是帶團的發起人,但是還是請你注意,這是自助旅行,不能完全把責任放在發起人身上,你也必須有相當程度的了解與責任,幫忙記車次、時間,幫忙收錢購買門票,幫忙注意行程缺漏不足之處。適時的提供建議與協助是必要的,否則發起人一人忙得團團轉,而其他人就像少爺公主一般等著別人安排發落,一等到發生意外時,全部的眼睛都盯著團長看,那種滋味不是很好受,並不是沒意見就是好團友,互相幫助、互相提醒,每個人各負一點責任,平均分攤也會讓行程更有參與感。

※我其實是這方面的受害者,所以我帶團帶到怕了,大家都說隨便,其實到頭來我就是最累的人,因為你們只要說隨便,我卻要想等下要去哪吃飯、等下要什麼時候離開、等下要坐幾點的火車,來不來的及等等~~(完全沒有你們想的輕鬆)

經過這些慘痛經驗的洗禮,我會建議各位發起人,適時的把問題丟出來給你的團友,讓他們知道你的想法(包括行前計劃表),讓他們參與好過你自己一個人想破頭,增加自己的壓力不打緊,真的碰到事情的時候,他們的反應時間也會快一些。(真的是不經一事,不長一智。)

6、突發狀況的處理 

    ‧錯過末班車

前述說過的,我們錯過了貓鼻頭的末班車,這下真的剉賽了,天黑了,而我們沒車下山。(又不像台北,隨手一招就有小黃)

這時候我們轉而向店家尋問下山的方法,店家看了一下飢寒交迫的我們,猶如在看什麼稀有動物一樣,搖搖頭的說:

「叮噹車本來就只有到六點,你們怎麼會不曉得?再下來就沒車了呀~(搖頭)(我們就像小學生做錯事一樣,默默的把頭低下)

「這樣好了,我把店收一收,帶你們下山好了。」(鏘~!!眼睛瞬間發亮)趕緊謝過老闆,並且狗腿的幫他收拾店面,然後擠在一輛小小的車裡一路帶著感恩的心回到墾丁大街。

※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老闆的女兒,當時坐在前座,而且一路一直按他的天線寶寶,發出不同而且大聲吵躁的音頻,而我們敢怒不敢言,OS:這是老闆對我們的一種懲罰嗎?(|||)

結語:回應前述所說的,不要害怕遇到意外,只要你適時的求救,一定會有人幫你,無論他是不是會順便用天線寶寶來懲罰你…

   ‧爆胎

這輩子,只要讓你碰上這個問題一次,你下次絕對不會忘記要先檢查車況。自助旅行最常做的事情就是租車子,學生最常租的就是機車,而最容易發生的事情就是「破輪」。

不是我瞎說,這麼「好康」的事情我還真的碰過()。在花蓮租車的時候,車況不是很新不打緊,還租到一台有補洞的車子,騎一騎會漏氣,到最後只能用牽的(還很難牽)

打電話回租車店,他要我們自己想辦法,他不負責(我是忘了是哪間租車行啦,要是知道的話我早就PO上網,要大家注意不要去租了)。這下完蛋了,該怎麼辦呢?

建議解決辦法如下:(莫急、莫慌、莫害怕)

‧如果有另一台機車的話,先讓他們騎回市區去找機車店來拖。

‧如果離市區很遠,試著用腳踩住壞的車,慢慢騎回去。(破輪的這種很難推,還是要打電話比較好)

‧真的沒辦法推,又離市區很遠,就找附近店家幫忙。(話說這些「附近店家」人還真好,都肯幫忙)

※請注意,如果是舊胎烙轟,不要幫他換新的輪胎(孩子,租車已經花了好幾千了,還幫他換一顆700的輪胎,是有沒有這麼凱啊?),直接叫機車店把輪胎破的補起來,重新灌轟,再直接丟回去給機車店,反正他不仁,你也不用對他太客氣,一來一往,你的精神損失跟行程的DELAY他要不要賠?(我們本來以為是我們弄壞的,沒想到機車店的老闆一看就說:嘿股康啦~ㄅㄡ ㄅㄡA 豆吼《那個是舊的破洞啦,補一補就好。》)

結論:租車後,直接開去最近的機車店檢查車況,看是否有補洞的痕跡等等問題(輪胎最重要),有的話直接牽回店裡換一台。(換到沒問題為止,不然就換家)換到車況都好了以後,再去加油。(你不要每換一台就先去加一次油啊,油很貴啊,而且又是空油箱)

‧脫隊團友

這種事情真的是看平常有沒有燒香拜拜,如果真的運氣差一點被你遇上這樣的團友,那也只好認了,但不必不開心,舉個例子給你們當參考。

真實案例:

我哥跟他朋友一起到沖蠅旅行,一車五人,包括一對情侶。話說一行5人也玩的很開心,但不知道為了什麼事,情侶開始吵架,女生負氣的走入人群中,最後消失不見了。男友等了等不見女友回來,開始著急要去找她,但是其他3人明顯的感覺無奈,因為他們等下的行程因為他們2個而被迫延宕。這時這位男友就要大家幫忙找他女友,而放棄接下來的行程,幾個小時以後才找到這位不知道哪來的膽量敢在國外負氣而走的大小姐。回台以後我哥大罵不打緊,還因此有遺憾。

建議:如果真的碰到這種事情,你就把心一橫,讓那位大小姐的男友留在事故現場,你們剩下的人就把車開走,繼續你們接下來的行程,再告知這對神鵰俠侶,幾點鐘在哪接他們,或是他們直接步輪回飯店也可以。(很狠嗎?你想太多了,這樣才是會讓大家在心裡鼓掌的做法。她膽敢扭頭就走,就要承擔自已一個人回飯店或是被狼叼走的風險,這一點也不奇怪。)

以上幾點,是目前我能想到的問題,提供給大家參考。以後可能還會補充其他的,不過我想我應該會開始寫國外自助旅遊的重點需知了,希望到時候我有這個體力跟精力來告訴你們該注意什麼事情。也希望大家不吝嗇你們的掌聲,我才有繼續寫文的動力。

‧覺得文章不錯請給我一個『讚』作為鼓勵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bbon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