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的,首先謝謝各位這麼想知道在下的塗鴉功力是否有所長進,小的就把僅有的、能看的PO上來給大家欣賞吧!(大家都是嚴師…抖)

    一開始,我們先來看看2011年小的買現成筆記本、到年底它變成什麼模樣吧!

2011舊手札-1.png  

(隨手登記,雜亂無章的筆記)

      在規劃2012年手札前,我先檢視了一下我到底需要什麼樣的欄位,而平常又記載了些什麼東西,發現我的筆記本真的是亂得讓人頭痛啊,要找東西也找不到,我發現這樣的登記方式很糟糕,常常我需要一些資訊時,沒辦法馬上就得到,必須要想一下關鍵字才找的到。(比如說我是什麼時候想到要做這件事的,想到月份再去找,或是禮拜幾想做的。)

2011舊手札-2.png

(常常會把一些常常需要復習的基本資料寫在筆記中)

      我也會在筆記中寫一些平常唸書想要反覆記得的事情,但這樣現成的筆記本,總是沒辦法符合我的需求,總是會有一些多餘的格子,讓我寫得很不順手。(我知道現在所有的筆記書都傾向於叫大家乎略那個格線,劃出自己的風格,但是我就是沒辦法乎略它們)

2011舊手札-3.png

(尺寸不一的展覽存根、名信片…等)

      偶爾我也會去看些展覽、買個名信片之類的,總是想貼在筆記本中,當作1年的回憶錄,但是有個壞處就是這些存根有大有小,圖中的駱駝還偷偷跑出來SAY HELLO,實在是很難讓這些各就各位,也讓原本想整齊好看的筆記本變得難以翻閱

2011舊手札-4.png

(展覽的紀念章、票根加上我的心得感想通通丟在一起,名符其實的雜燴鍋)

      有時候展覽也有紀念章,但是又是存根,又是印章,到底是要分開來存放,還是通通寫在一起,又忽然想要寫點心得感想,到底是要直的還是橫的?忽然覺得排版是門學問。

2011舊手札-5.png

(紀念章太多,版面不夠排)

      有些時候展覽的紀念章太多了,一頁蓋不滿,下頁又只剩一個要蓋的情況下,不想再浪費另一頁去存放這些圖章時,又怎辦???

2011舊手札-6.png

(用來紀錄匯率變化的筆記,上頭是心得感想→已經被限縮到沒地方寫了)

      又例如像這樣不固定時間需要紀錄的東西,因為每次要換頁就是一個大工程,更何況可能已經沒有足夠的頁面來容納這些東西了,所以就越寫越擠,只能勉強用顏色來區隔開來,但是版面這種東西,是你一開始決定了,之後就不能再改了的討厭鬼…

2011舊手札-7.png  

(每本手帳本打開的第一頁幾乎都是這傢伙吧?)

      這個頁面大家應該都不陌生吧?每本日記帳裡都有這傢伙,而我對它陌生的可怕,因為我從來不知道這頁要用來幹嘛的?除了新買的第一天我會翻開它看什麼時候我生日,其他的364天內,我從來都是從1月那個頁面開始,SO~這頁到底是用來幹嘛的???(又寫不了幾個字)

       所以,以上都是廢話。


         分格線以下,是今年2012年,我自己做的筆記本。

      有鑑於2011年以前的失敗例子,我開始知道自己該怎麼設計我要的筆記,不為什麼,因為我光是蹲在書店選一本我要的筆記,就花掉了我近3個月的時間,這麼沒有時間效益的行為,怎麼可以出現在我有限的人生中呢!(無數個中午午休時間,竟換來一場空!)

      後來我覺悟了(?),直接買了一本我需要的筆記本,設計成自己想要的還比較快吧??無論它將來會變成怎樣,好歹也是自己造的孽做出來的,沒有不喜歡的理由,好壞都由自己承擔。

      所以我選了一本有方格線的本子,理由是:它很好對齊…。

      經過2011年的筆記洗禮,我發現方格線的頁面很好下手,無論是要蓋圖章、要剪貼,還是要設計頁面,都是最佳的人選,所以在翻了近萬本的筆記後,我選了這本不重、不輕、不大、不小、不成材(啊!不是)的筆記。     

         首先印入大家眼簾的,就是我設計的封面,上方的2012,是我畫了9千9百9十9次才成功的圖,畫到最後我已經快把紙擦破了,實際上沒了第一頁也好,因為效果沒有我想像中的好。(聳肩)

2012塗鴉記事本-4.png

(中間那隻是偶,本來是以猴子為構想,要畫條尾巴的,後來想想算了。→非常善變)

      首頁當然要有活力一點,所以我就把今年的計劃放在這邊了,用大大的對話框呈現,不知怎的,我覺得這個畫面很協調,就是我原本要的感覺,除了上面那個怎麼都不搭的2012除外。

2012塗鴉記事本-2.png

(用來登記貨幣匯率的)

     這篇算是我覺得還不錯的吧,下面那個亮晶晶的錢幣很有朝氣吧?(還特地寫了GO)哈哈~感覺看到它就有動力把錢賺回來的感覺,算是很符合我想要的感覺吧,所以它被我留了下來,其他不成材的傢伙我就把他們殺了… 

2012塗鴉記事本-3.png

(日記帳,後面的字是為了區分現金跟信用卡用的)

      再來就是登記我每日的流水帳,其實我還蠻喜歡登記這個的,因為可以很嚴格的控制自己的現金流向,但一開始我是嫌煩的,會這麼做的起源是我哥,他是男生都有辦法把自己的金錢控管的這麼好,我相信我如果做不到的話,那真是枉為女孩兒嚕!(其實我是男的,真的)

2012塗鴨記事本-1.png

(旁邊的插圖畫得還可以吧?第一次嚐試自己畫,也畫出了我要的感覺,很好。→標準很低)

     這個是用來登記體重紀錄的,我發現要減肥的話,就要老實的紀錄自己的體重,每天都上磅枰量體重,其實就會很有效控制了,但首先必須先克服自己看到體重計就逃避的心態,2011年我是很嚴格執行了這個部分,很有成就感的看見那個數字向下掉了一大截,但是就不在此公佈了,渾害羞柳~

2012塗鴉記事本-5.png  

(小精靈梗,不小心透露年紀了…)

       當然,最重要的就是絞盡腦汁設計每個月一張的月曆,因為有12面,每個梗不能重複用,不然會膩死自己,所以就畫了一些有的沒的,有些是漫畫,有的是天馬行空,也嘗試要把頁面補滿,但是我總覺得用來補滿頁面的黑色不夠深,弄得四不像的也很令人困擾柳~(而且起手無回大丈夫,我沒有反悔的餘地,這才糟呀!)  

2012塗鴨記事本-3.png

(簍空的字體,讓我覺得很乾淨,而且用了舒服的藍色,很想飛翔的感覺~)

2012塗鴨記事本.png   

(本想呈現白天.黑夜的差別,但是畫完了之後覺得不若預期的漂亮,有點失望,但還是接受了)

     其實這頁是我最早畫的一面,但是因為花了太多時間,後面幾頁後就懶散的帶過了,我真的很了解自己耶,這本筆記完全就是我的風格,很好笑又跳TONE,一下海洋風,一下子紙醉金迷,一下子又變成小精靈吃妖精反被吃,哈哈…有趣極了。

        喔,我忘了說,這個下面的日曆,是我剪現成的日曆貼上來的,所以每月下面的月日曆就偷懶不用畫的,我怕我畫錯日期,那我2012一整年不就都在裝笑維

     最後的最後,不曉得是不是最後的最後,我畫了一個小小的漫畫,是為了上次我寫得那2篇文章(欲知詳情請移駕☆童年趣事我是護士,呀比!☆童年趣事小小杜長大了~),隔天馬上畫的,之後才是寫了你們看到的文章。每次翻到這面就覺得很親切,好可愛的小小杜呀~女王般的我,現在想想還真好笑,期待下次的旅遊手札篇吧,我一樣塗的很開心,但是能不能入目又是另一回事了,謝謝各位啦!^O^

2012塗鴉記事本-1.png  

(我當下寫得是英文,總覺得旁白搭英文會很更生動,

但在我有限的英文能力下,寫得你們可能看不懂,

就不殘害大家了,這是一篇回憶,在2012年為它留下紀錄,當作見証吧。)

 


 

後記

      還是補上一張我登記體重紀錄的表,有圖有真相,是吧?XD

 2011舊手札-8.png  


2012/11/06更新

         轉眼間,2012年又快過完了,在製作2013年的手帳時,似乎也該交代一下去年的手帳最後變成什麼模樣,讓我們一起看下企~~

 

         鏘~

 

手帳

         鏘鏘~

手帳

         鏘鏘鏘~

手帳

         呵~其實也沒有寫得很滿,因為它越變越重,我也越懶得帶出門,只有在想到的時候才紀錄一下。

           畫圖的部分,只加入了一些對話小框,第一張圖是我跟朋友出去時,請她畫的,人物與現實有極大出入,敬請忽略!!(上面那隻猥瑣的臉是我畫的)

           2013年的手帳我就沒有畫這些格子了,因為這些東西應該要更機動性一點,常駐型不適合我。

           最後,分享一個不錯的設計,我把貨幣匯率的頁面切成可以每頁都依據第一頁為標籤的模式,我真的覺得這本作得最好的地方就是這裡了,給大家當參考囉!2013年的手帳已經開工,也貼了不少的東西,希望年底的時候,有很豐富的頁面跟大家分享,大家明年見囉!^^

手帳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筆記本 手帳
    全站熱搜

    lbbon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