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n Haag

      海牙市區

        冷風颼颼的清晨,我們從非常大的海牙站出來,馬上被這高樓大廈搞得不知道東南西北了。

     拿著地圖,正想測風向決定從哪邊開始欣賞這個城市時,一位併肩而行的中年婦女,操著濃濃日本口音詢問著我打算去哪,在告知要去的地方後,她很好心的決定帶我走一段,在熙來攘往的海牙市街道上,充斥著趕上班的上班族,看著她提著公事包,就知道她應該不是個遊客。到了一棟大樓前時,她告訴我只能帶我到這,跟我說著目的地離這邊還很遠,至少要走30分鐘的路程,最好是FOLLOW THE TRACK,就會找到我要的景點。帥氣如她,講完後揮揮手,不理我在後面趕忙的道謝,一付「小事不足掛齒」的樣子便離去了。

Den Haag

 (有時候沿著軌道找路,也是很有趣很方便的一件事)

     接下來的路程,我們就沿著電車的軌道,慢慢的踱步慢遊這個城市。

     在參觀這個城市之前,就知道這是一個國家政府機關的集散地城市,有點像是我們的台北車站周邊,有很多高樓大廈,同時也擁有很多國家機構,像是立法院、行政院、監察院等等,這邊的調調就是這樣,有國會大廈與國際法院,建築的特色與我們的差不多,我也懷疑是不是全世界的類似機關都是這樣的蓋法。

Den Haag

 (在荷蘭的政府官員好福氣,在這麼漂亮的地方上班) 

      很好玩的是,這邊的遊客很少,但很多青少年像是校外教學一般,由老師帶頭參觀,所以我們一路上遇到很多學生同遊,意外的形成一個很有趣的畫面。

Den Haag

(應該是高中生的校外教學)

      這幾天的遊歷心得,便是在荷蘭的鳥兒不需要太早起,至少在午前起床,你都是一隻吃的到蟲的飽鳥兒,因為這邊的步調真的是慢的不得了,中午了還沒什麼人在街上走動。

Den Haag

(一間路過的花店,櫥窗的擺設很漂亮,令人忍不住駐足觀賞)

      我們就悠閒的在這機關重鎮「熟來熟去」,時而停下來野餐,時而貼在人家櫥窗玻璃上窺探著,因為花開了而開心,因為太陽出來了而歡心鼓舞。然後我們看到一輛馬車上,坐著穿著整齊的騎警,不曉得是不是這城市的巡邏警,更好玩的是,一般騎警是出現在封閉的觀光景點區,所以才能策馬奔騰,但非常特別的是,這邊的馬車是走在路上的,非常非常顯眼,與整排的現代汽車形成一種強烈的對比,更好玩的是,後面一排車都不會超牠車,就乖乖的排在牠的後面,看來大家都很有耐心的等牠慢慢來,以約略時速10的行進速度,這在台北街道上還得了,實在是很有趣的特殊景觀。

Den Haag

(現在看到對向車道上的四台車都是排在馬車後面的車)

       在荷蘭這幾天,發現荷蘭人非常有耐心,做什麼事情都不急,無論是等我們買車票還是掏錢、算錢,都是一付「TAKE YOU TIME」的樣子,有別於比利時人的急切,在這邊無論是消費或是問路,都得到很親切的對待,讓我們對這個國家有很好的印象。原本在出發前,聽到有些網友有著不愉快的旅遊經驗,所以事前也替我的同伴們打了相關的預防針,希望他們不會因為特例的人事物,而影響了自己旅途心情,但這下看來似乎是多餘的,他們玩的很開心也很融入這個環境。

       Den Haag

(很乾淨的街道,我們都很享受漫步河畔的清晨)

       這說大不大,說小也得花我們四個小時閒逛的城市,就在我們步入逐漸熱鬧的市中心後,也漸漸的接近尾聲了,看著一開始抵達時的高樓大廈,看見魚貫而出的上班族們,似乎到了中午午餐時間了,街上頓時滿滿的人潮,而臨近的超商、餐廳內也是一位難求,很多穿著正式的歪國人,就這樣斜靠在路邊的車旁,一邊啃著手上的輕食,一邊與大家談笑著,不知怎的,對於這一幕很是羨慕,說不上來的感覺,就是一個開心的氛圍讓人心裡暖洋洋的。

 

Den Haag

(街道上有著皇冠造型的燈飾)    

       開心的離開了這個特別的城市,準備前往人說非去不可的小鎮「DELFT」,但進車路抬頭一看,發現火車時刻表上並沒有秀出我們要去的車次,這讓我覺得很疑惑,這幾天下來乘車經驗告訴我,案情不單純,立刻手刀奔向站內,頓時發現裡面亂成一團,一群人跑來跑去不知道在幹嘛,而且站務人員也比來的時候多了一倍,幾乎是一個月台有一個站務人員,一字排開的引導著乘客,然後我拿著我的NS車票,問了一下業伕仔,他說因為鐵路壞了,所以目前所有前往鹿特丹的車次全部都沒開,搶修中。

 Den Haag

(路過看見一雙很奇特的高跟鞋)

       瞎毀?那我們怎麼去台夫特喝下午茶啊??不過重點不是喝不喝的到下午茶,而是我們還要坐四點的火車前往下個景點住宿,這樣恐怕會來不及,難不成又要去追火車了???OMG…

       連忙找了下個業伕仔,問了一下解決方案,他跟我說現在只能去坐輕軌到鹿特丹了,而且最近的一班車快要開了,所以路上才會有一堆人跑來跑去,就是為了趕上這班車。

       瞎毀!那我們還愣在這幹嘛?該衝了啊!二話不說,立刻拔腿就跑,畢竟要從TRACK 1跑到TRACK 11非常的遠,整整橫跨了一個車站的距離。這時,我們也成了奔跑的人群之一,同伴還邊跑邊打趣的說:「還好老娘這次穿球鞋來跟你拼了!」沒辦法,如果有看過我的波士頓之旅的人,應該知道當時的情況是多麼緊急,我也是百般不願意這樣拖著他們跑來跑去,只因為計劃永遠趕不上變化呀~

Den Haag

(海牙的路樹都是長這樣,沒什麼葉子,我覺得有點像巫婆的手掌)

       很幸運的,在踏上E電車後,車子馬上就發動了,總算是趕上了最近的一班車,下班車可能要15分鐘後了。我們喘著氣找了個位子坐下,因為要去鹿特丹的人全上了這台車,所以人非常的多,我們又是最晚上車的,只好去偏遠的車廂找位置了,這一趟至少要半小時以上跑不掉了,逛了一早上的路,大家都累了,找位子坐是必然的,能坐下的時候就不站著,這也是旅行最高指導原則。

       經過幾個小站,我身邊的坐位也換了不少人,忽然有個中年婦人,帶著登機箱坐到我旁邊,她詢問我去鹿特丹的火車是怎麼了,為什麼要轉搭輕軌,我告訴他我從海牙過來時,聽說是軌道壞了,所以所有人都換搭輕軌,然後我好奇的問她是不是當地人,她們都怎麼應付這樣的情況。(因為我實在太好奇這樣層出不窮的情況,他們本國人都不會覺得困擾嗎?又如何改變他們行程的?)

       她聞言先是笑了一下,她說她也曾經想過這個問題,如果連她們自己本國人都覺得困擾的問題,對於一個觀光客來說,不就更困擾了,但她又說這就是為什麼我會看到這麼多站務人員在月台上指揮的原因,也就是為什麼會有幾台巴士停在外面的原因,這些都是他們的SOP流程,就是為了降低他們造成的不便,雖然SOP做的再好,都不如把系統搞好來得實際,但至少這是他們在能力範圍內,能做到的最大誠意。

       我開心的與她聊了一下荷蘭,也訝異她在這5度的低溫中,只穿一件襯杉,相較於我的大衣外套,她似乎有些單薄。她告訴我她即將前往西班牙旅行,而那邊現在很熱,所以她現在不能穿太多,不然她沒地方放大衣,要一直拿在手上。然後她又教了我捲舌的彈音,我的拙樣逗笑了她,頻頻糾正示範著,在我們之前下車的她,熱心的幫我們看了必須下車的車站,然後開心的祝我們玩的愉快,並希望我們喜歡荷蘭後下車,開始了她的西班牙之旅。

       下車後的我們,還開心的笑鬧著這次的有驚無險,不料我們在閘門前又遇到了問題。原因無他,因為我們買了去海牙的來回票,並不是用他們當地的OV-CARD,所以我們手上只有紙本的NS車票,但是因為E電車的閘口是用感應卡,而不是車票,這下子要出車站還真是困難,而且它的閘門不是你可以用跳的就可以解決的。本來想投機一點,直接跟著別人出去,但是發現它關門的時間很快,無法偷渡出去。試了幾次闖關不成功後,一位在等車的老先生看到這情況,就告訴我必須要有OV-CARD感應才可以出去,我趕緊跟他解釋我沒有逃票,因為火車壞了,所以持紙本車票坐輕軌,才沒辦法出去。接著…他想了會兒,便叫我們在閘門口排成一直線,正當我疑惑這樣的用意何在時,他便掏出他的OV-CARD,嗶的一聲,閘門開了,緊接著聽到他說:

 

「GOGOGO~」 

       我忍不住一邊跑一邊大笑,大家瞬間了解他的用意,過了閘門後,我們熱情的與他揮手道別,不吝嗇給了個大大的笑容,謝謝他的慷慨之舉!雖然我們今天因為火車的意外無法前往台夫特,但這樣的意外插曲,卻讓我們遇上了這般有趣的人,這也是自助旅行迷人之處,原本沒有任何交集的陌生人,因為這樣而有了交會,對我們來說,都將成為一輩子美麗的回憶。

 

       就這樣,結束了今天又悠閒、又緊張、又開心、又有趣的行程,我們又回到方塊屋,準備離開這特別的城市前,還搞笑了一下,奇特的鹿特丹,我們後會有期。

【未完待績】


後記

      有鑑於上次去美國時,同伴因為技術不好,沒幫我拍到活躍的照片,這次十年寒窗再戰跳躍照,

果真!  

DSC_0728

 

果真!

DSC_0735

 

果真!

方塊屋

來賓請掌聲鼓勵!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荷蘭 海牙 自助旅行
    全站熱搜

    lbbon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