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節

        咳咳…今天要先把場景移到端午節包肉粽上,因為今年我特地把老太太的製作方法拍了下來,為我自己做個紀錄,也給大家參考一下,各家肉粽作法不一,如果有更好的作法,也請大家不吝指教。

       首先,先把糯米、紫米、黃豆、薏仁等材料放到水裡浸泡,因為我媽凌晨四點就爬起來泡糯米了,所以我不確定到底要泡多久,但是紫米、薏仁這些東西只有泡四小時,但口感還是太硬,所以建議還是要超過四個小時比較好。

       再來就是最重要的角色––粽葉登場

端午節

          我覺得洗粽葉是最麻煩也是最重要的一環,因為我這次洗到有粽葉上有鳥屎,如果是外面賣的粽子,我不曉得他們有沒有每一片都雙面刷洗,否則那些鳥屎大概也洗不乾淨。

       洗完之後,把粽葉都立起來曬乾,本來我媽是叫我用一個大桶子裝,但是我發現它們都會軟掉,都不會直挺挺站好,所以我就異想天開,用曬衣夾夾它們,結果後來葉子乾了,就像落葉一樣掉滿地~Orz

端午節 

         在我洗粽葉這段時間,我媽已經開始備料了,首先把買來的土豆用小火滾一下,因為買來的是現成的熟的土豆,目的只是讓它過水一下,怕有些不良物質,所以用開水滾個十來分鐘,再撈起瀝乾。

端午節 

         再來就是炒香菇、蝦米等等,可以放進一些白胡椒提味,上次我媽是把香菇拿去泡滷汁,但是因為香菇太會吸水了,所以變得很鹹,如果想吃重口味的話,可以試著這樣做,但糯米調味就要淡一點。 

端午節

        然後,一顆肉粽的靈魂所在ーー滷肉登場!!

        先將肉洗乾淨,然後放到滾水汆燙,把雜質倒掉後,放入一點油爆香,再將肉放到醬油肉小火慢燉,相關的佐料依個人喜好加入,但最好是準備滷包裝一起,免得像我的肉一樣,煮熟後還要把配料撈掉,實在是大工程一件。

端午節

            最後,就是糯米的製作方法啦~

         將前述所說的糯米瀝乾後,放在舖有溼布的蒸籠內,再幫它們挖一些洞,因為這樣蒸氣才有地方跑,糯米也才會比較能熟透,剩下露在外面的布,就直接把它包在鍋蓋上,避免爐火燒到。

端午節  

         大概15分鐘後,掀鍋吃吃看米心有沒有透,如果還有點硬沒關係,最重要是一開始米心就要透,不然你之後蒸再久都不會熟。然後把飯倒到鍋裡,直接淋上剛剛的滷汁拌匀(肉先撈起來),加入土豆繼續拌,但記得不要壓飯,這樣會變成麻糬。

端午節  

         之後把料準備一下,就可以開始包粽子了。

         謝謝觀賞。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肉粽材料 端午節
    全站熱搜

    lbbon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